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

育兒日記-2009/2

育兒日記-2009/2

女兒四歲多,上小班了。上小班後感覺她的字彙能力增加了。這個字彙能力是閱讀上的,不是聽力上。有一天找了本書,她沒看過的,要她自己念念。結果她居然可以念出七八成,大致的意思也都沒有錯。全家人也都很意外,前二天轉台到哈利波特的電影台,她看著字幕唸,也都跟的上,中間許多不預期她會的字,也念的出來。

因為她的閱讀、認字能力明顯增強,跟爺爺討論買了一些字卡。有成語、三字經、弟子規。爺爺帶著,在回家路上玩起"考考我"的遊戲,幾個星期後,她己經可以看著卡片上成語的字,自己唸出成語,這樣的成語數量有過百,像:難兄難弟,鐵杵磨針、、等等。生活上她也逐漸會把這些成語加入她的話語裏。有一天,爺爺去幼稚園接她時,老師說她有在上課時講,朝三暮四。爺爺說:還好沒説自己國色天香。隔兩天,孩子的媽在聯絡本上看到,老師寫我家小朋友在學校對其他小朋友說-我今天國色天香。她的媽媽笑了一個晚上。

閱讀和認字能力我們還是繼續培養,但是我們的基本想法上,還是二個重點,先將三字經、弟子規,無論是念或是背,能將基本倫理和人倫上的基本槪念了解和認同,不然,到大了很多事也都是枉然。第二重點是培養自我學習、自我思考的能力,自己的經驗裏常常出現"自己想學",通常比老師或學校教來的快,而且這也才是人生的常態。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